星际2新智能体开源:单机并行能力强,适应环境广,个人可训练

铜灵 编译整理

量子位 出品 | 公众号 QbitAI

今天,《星际争霸2》(后称星际2)深度强化学习(DRL)智能体Reaver开源了,引来大量Reddit用户围观。

星际2新智能体开源:单机并行能力强,适应环境广,个人可训练

来自塔尔图大学的Roman Ring介绍说,这种模块化的框架主要用于训练星际2的各种任务,提供比大多数开源解决方案更快的单机环境并行化能力。

Reaver可适应多种环境,除了用于星际2的SC2LE外,还支持其他强化学习任务上常用的Gym、Atari和Mujoco。它用简单的Keras模型来定义神经网络,配置和共享配置也非常方便。

最重要的是,Reaver的训练规模亲民到爆炸。在普通的4核CPU的笔记本电脑上,每秒采样率可以达到5K,10秒内就能学会那个立杆子的游戏CartPole-0。

星际2新智能体开源:单机并行能力强,适应环境广,个人可训练

在电脑配置为Intel i5-7300HQ CPU (4 核) 和 GTX 1050 GPU 的笔记本情况下,Reaver 30分钟攻克了星际2 的MoveToBeacon游戏,成绩与DeepMind不分伯仲。

星际2新智能体开源:单机并行能力强,适应环境广,个人可训练

功能介绍

Reaver主要有6大特点:

可扩展

Reaver同时适用于初学者和老手。对业余编程爱好者,Reaver提供了必要工具,修改智能体(例如超参数)后就能训练。

老手可直接利用Reaver模块化架构和性能优化过的代码库,其中的智能体、模型和环境都是解耦的,可随意搭配,可扩展性强。

性能

Reaver利用无锁数据结构共享内存,将星际2的采样速率提升了2倍(通常能实现100倍的加速),瓶颈在GPU输入/输出pipeline。

可配置

Reaver中所有配置都能通过gin-config配置框架处理,并且能够将所有超参数、环境参数和模型定义轻松共享成.gin格式文件。

实现智能体

作者采用两种经典DRL算法进行实现:

优势actor-critic算法(A2C)

近端策略优化(PPO)

支持多种环境

  • PySC2(用所有迷你游戏测试过)
  • OpenAI Gym(用CartPole-v0测试过)
  • Atari(用PongNoFrameskip-v0测试过)
  • Mujoco (用InvertedPendulum-v2和HalfCheetah-v2测试过)

其他强化学习特点

  • GAE算法加持
  • 奖励剪裁
  • 梯度标准剪裁
  • 利用归一化方法
  • 基线引导
  • 独立基线网络

结果展示

Reaver具体实战的表现如何?研究人员在不同地图上,对A2C架构的Reaver、DeepMind的SC2LE和ReDRL进行基准测评,同时,还给出了人类GrandMaster级的专业人员在这些任务上的成绩。

星际2新智能体开源:单机并行能力强,适应环境广,个人可训练

其中,DeepMind的结果均来自此前发布论文中的最佳结果。

Reaver(A2C)是训练reaver.agents.A2C智能体得到的,通过训练—test模块进行100次迭代,计算总奖励值得到这个结果。图中括号值代表是平均值、标准差,方括号中为最小和最大值。

传送门

Reddit讨论贴:

https://www.reddit.com/r/MachineLearning/comments/a0jm84/p_reaver_starcraft_ii_deep_reinforcement_learning/

具体的安装说明,可移步GitHub:

https://github.com/inoryy/reaver-pysc2

此外,如果你的电脑配置了Google Colab,还可以在线使用Reaver,地址:

https://colab.research.google.com/drive/1DvyCUdymqgjk85FB5DrTtAwTFbI494x7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