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免费线性代数教科书,斯坦福和UCLA都在用,还有配套PPT下载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又有一本免费数学教材,出现了在网络上可供下载。

这次是关于线性代数,书名为Introduction to Applied Linear Algebra —Vectors, Matrices, and Least Squares

这本免费线性代数教科书,斯坦福和UCLA都在用,还有配套PPT下载

来自于剑桥大学出版社,它也是是斯坦福大学和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也在用的教科书。

书中都讲了啥?

内容如其名,整本书一共分为三大部分:向量、矩阵、最小二乘导论。

这本免费线性代数教科书,斯坦福和UCLA都在用,还有配套PPT下载

与其他大多数同类教科书相比,这本书的最大的特征是面向应用,通过实际的例子来展示一些看似简单的方法,将抽象的线性代数知识转化为现实世界的应用。

书中讨论的例子,也覆盖了各个领域,不仅有数据科学、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还涉及信号和图像处理、导航和金融领域等等。

而且,教材中还看重上手能力,并提供了基于Julia的实践内容。

美国数学协会 Reviews的评价称,这本书可以作为将线性代数应用到数据科学中的第一本教科书。

也有来自斯坦福大学的教授Robert Proctor说,用这本书上课要当心,里面介绍的方法很强大,也很容易使用,可能会导致学生放弃使用旧的方法。

斯坦福和UCLA已在使用

这本教材的作者,是斯坦福大学的Stephen Boyd教授和UCLA的L. Vandenberghe教授。

这本免费线性代数教科书,斯坦福和UCLA都在用,还有配套PPT下载

他们两位分别在自己的学校开设了相应的课程,来教授这本书中的内容。

斯坦福大学的课程名为矩阵方法简介,主要讲述如何在层析成像,图像处理,数据拟合,时间序列预测,金融和许多其他应用矩阵的方法。

UCLA的课程名为数值计算应用,也都覆盖了教材中的内容。

这两门课程也都有相应的主页,并提供了配套的PPT可供下载,还有相应的课堂作业。

如果你有兴趣,请收好下面的传送门:

教科书下载:
https://web.stanford.edu/~boyd/vmls/vmls.pdf

斯坦福课程主页:
https://web.stanford.edu/class/ee103/

UCLA课程主页:
http://www.seas.ucla.edu/~vandenbe/ee133a.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