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省2万,国产特斯拉拥抱补贴降价,恭喜友商老板们都猜对了

赖可 发自 凹非寺
吃瓜社 报道 | 公众号 Ai7gua

等等党又一次等对了。

特斯拉Model 3,降!价!了!

原价跌破30万元,虽然官网价格还没调,目测加上补贴,到手价能低于28万。至少比之前省两万。

如果你之前想买却一直没买,这下可赚到了。

其实这波降价,理想CEO李想和小鹏董事长何小鹏早猜到了……为啥?

因为一周前的新能源补贴政策:

  1. 补贴延长至2022年,三年依次减少10%,20%,30%;
  2. 只有30万元以下的车才享受补贴;
  3. 换电模式不论价格多高,都可以享受补贴。

新政三条为啥有这么大威力?

神预言:专为特斯拉设的门槛

其实新政出来不久,Model 3按规则办事,不升反涨了5000。

涨价前:

这个涨价的原因,还要从政策调整开始解释。

2020年标准:(补贴额度单位为万元)

2019年标准:

补贴金额减少上,主要是两点:

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在2019年的基础上减少10%。

补贴的起步续航里程门槛提高50,从250提高到300。

还加了一个价格门槛:30万元以下。

这个就把Model 3 挡在了补贴的大门外了。它的标准续航版32万。

但是好在新政都有一个过渡期。

4月23日-7月22日的3个月内,满足2019年补贴标准但是不满足2020年标准的,按旧标准的0.5倍享受补贴。

虽然往年都有过渡期,但是今年的设置可以说非常仁慈了。因为2018到2019年的过渡期,只能按旧标准享受0.1倍的补贴。

于是,Model 3 标准续航版涨了4500,长续航版涨了5000。

咨询官网的客服,对方也说:

Model 3 售价没有改变,价格上浮,是因为过渡期补贴减少。现在官网上的标价即为过渡期可以享受的补贴后售价。

话说这个新政一出来,小鹏董事长和理想CEO都在说,特斯拉会降价。

理想CEO还说,30万元的门槛,是专门为特斯拉设计的。

果然,这过渡期还才几天,Model 就忍不住了,以降价来表示一颗拥抱政策的心。

国产特斯拉:拥抱补贴,捍卫“性价比”

Model 3 ,妥妥的智能新能源届性价比之王。带量能打。

3月新冠疫情冲击,国内新能源汽车一蹶不振,总销量6.4万台,这其中,1.1万台都是Model 3,比第二名比亚迪秦EV的两倍还要多。

原来,Model 3的续航标准版售价为32万,在2019年的补贴福利下,到手价29.9万,加上可以享受免费新能源牌照,性价比无人能挡。

新政一出,无疑是抽掉了Model 3 性价比之王的护身符。

要不要捍卫自己的江湖地位?特斯拉已经用行动表明了态度。

而且,确实有操作空间。

兴业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特斯拉采用国产供应链后,国产Model 3还有最大27%-34%的降价空间。

行业一夜变局:理想防守,小鹏进攻

这一降价,同价位的车,压力立增。

不过既然之前都预言到了,理想和小鹏也早有准备。

理想汽车采取了防守姿态,早在Model 3 降价之前,就表态:

补贴下降的部分我们自己承担,用户到手价不变。

按照2019的政策,理想ONE补贴后的价格是32.80万。和Model 3 的补贴后29万比,没有价格优势。

主要的20-40万价位的新能源汽车,按照2019市场价整理

但是它有自己的优势。

在混合动力的车型中,从2020年3月销售情况看,比它销量大的就是宝马5系了。

不过宝马5系的价格40多万起步,服务的就不是同一批客户。考虑宝马的不会考虑理想。对于预算低于30的人,理想ONE也没吸引力。

它靠的是什么?续航里程600Km。瞄准的就是愿意为更高里程数多花一笔钱的那群人。

但是当补贴继续上涨,可能就会失去部分客户。

第一时间宣布用户到手价不变,也是诚意留客了。

而小鹏则面临和特斯拉的硬刚。

前几天刚刚推出P7,就是在20万以上的区间,跟特斯拉拼一拼。

新发布的小鹏P7一共8个版本,其中6个版本价格都在30万元以内。

当Model 3的价格降到27万元,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区别不大,选择空间就增加了。

对于车企来说,靠什么吸引特定的用户群,将成为一个问题。

小鹏推出P7,就是要和特斯拉争一下性价比,同样的价位,我的续航更长,充电更快,智能化也有。你买不买?

而且在智能化上,小鹏也有自己的底气。

作为只有一款新能源汽车的造车新势力,2019瞄准10-20万价格区间,小鹏用G3交出了16608辆的成绩。

其中,用户订购时,配备自动驾驶辅助超过90%。这一数字表示了对其智能化体验的认同。

这次推出中高端车型的P7 ,小鹏开始进一步抢占市场了。

新政的长远影响?

Model 3 一降价,价格战争硝烟已起。不过有人可以开“外挂”进场。

换电模式无论价格多高都可以享受补贴,这份特殊照顾,目前只有蔚来和北汽可以享受。

这项规定,表明政策开始鼓励「换电」模式发展。

简单说,换电更省时间,几分钟就可以搞定,而充电至少要半个小时。但是建换电站比充电桩成本更高。

因此,这个模式发展成规模,还需要时间。短期内对盈利有多大贡献,还不能确定。

而刚刚过去的2019年,这两家的财报都很不乐观。

蔚来2019年亏损119.3亿元,比2018年亏损幅度扩大24%。

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5.06万辆,比上一年下跌了4.68%。勉强维持盈利,净利润0.92亿元。

不过,对于换电模式红利的期待,北汽还是可以比蔚来多一点。这是因为两家to B 和to C的模式不同。

换电站的数量直接决定了这一模式能否推广。目前配套设施市场上,完全由充电模式主导,换电的设施很少。

北汽在全国有116座换电站,只有一半对私开放。蔚来在全国也只有80座换电站。就城市而言,上海最多,也一共只有6个。

设想,为享受补贴,用户花了30多万买一辆车,满城找换电站,想想就不方便。

蔚来推广换电模式,也已经烧去了大笔钱,必须想别的办法转亏为盈。

就换电模式本身的发展而言,to C的发展,一定在to B之前。

此前,北京、杭州等地通过地方政策补贴推行换电车,都选择了出租车或网约车。

这也很好理解,to B容易统一换电标准,由于不是私家车,对于替换电池的耗损,出租车司机也不会担忧。

北汽2019年与滴滴达成合作,推行换电模式的网约车。

只是网约车价位都在30万以下,即使2020北汽继续扩张换电网约车,也不用走“后门”。按照政策享受相应补贴,总体的盈利就能有所改善。

对于主推中高档私家车的蔚来,红利鞭长难及。

蔚来目前的重心,是在毛利率转正上。

2019年,蔚来全年的毛利率为-15.3%,第四季度表现稍好,是-6%。

但是创始人李斌却有信心,今年第二季度毛利率转正,四季度到两位数。

2019年财报发布后,李斌表示:

提高毛利率是蔚来2020年的核心目标之一。供应链的优化、电池包成本的持续降低、生产规模上升和管理优化,带来车均制造费用下降。

产品上,蔚来的ES6对标Model 3;销量上……差三倍多……

2020年前两个月,Model 3售出6520辆,蔚来的ES6加上ES8,一共出售2305辆。

最新的动作,是签约中国总部驻进合肥,这带来了70万元的战略融资,对标Model Y的蔚来CE6,也会开始量产。

光大证劵分析蔚来2019年第四季度的业绩,认为:

看好2020二、三季度行业基本面边际改善趋势、以及公司成本压缩空间,但其长期业务模式与改善趋势仍待观望。

刚熬过了融资不足,现在,从负到正,蔚来还要再熬一场。

好了,关于政策就说这么多。看特斯拉这个反应速度,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洗牌果然加速了。

你看好谁呢?每家又能分得哪一块蛋糕?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