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4天,孟晚舟未能获释!华为回应:对判决表示失望

判决结果: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

秃头小分队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苦等544天,孟晚舟未能获释!

今天(5月28日)凌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判决结果:

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

此次判决的结果,意味着美国对孟晚舟犯罪指控,在加拿大也算是一种犯罪,美国的引渡程序将继续进行。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双重犯罪”成立,孟晚舟也不一定会被引渡到美国。

据央视新闻报道,孟晚舟接下来还会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对此,华为对媒体回应:

我们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我们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

我们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孟晚舟事件始末

截止到今天,整个事件一共持续了544天,历经一年半的时间。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当局应美国政府要求,以违反美国法律为名,在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将其逮捕。

此后,在中方接连抗议之下,加大拿就孟晚舟时间举行了3次听证会,孟晚舟获准保释。条件是:

1000万加元(5211万元人民币)保释金(其中3647万是现金),包括她丈夫在内的5位担保人,交出护照,戴电子监控设备,外出时间和地域限制,由专业的团队进行全天候监视等。

但在保释期间,孟晚舟还被要求必须遵守以下16项条件:

  1. 遵纪守法;
  2. 向位于202-1855 Burrard这个地址的监督员汇报;
  3. 向监督员提供自己的电话座机和手机号码,必须保证可以被联系到,以确认遵守保释条件;
  4. 必须待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5. 居住在温哥华4005 W 28th Ave;
  6. 晚上11点到早上6点必须待在家里,随时能被联系到;
  7. 在限定的范围内,包括温哥华、本拿比、列治文、北岸等活动,但不能去机场附近;
  8. 上交所有护照;
  9. 由狮门安保公司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
  10. 服从狮门安保公司的命令;
  11. 狮门安保公司有权力将其逮捕或者扣押;
  12. 必须佩带跟踪脚环;
  13. 必须同意支付狮门安保公司和提供跟踪脚环的RSC公司的所有费用;
  14. 离开家时,必须随身携带一张保证书,警察可以随时让其出示该文件;
  15. 同意警察可以在未通知的情况下进入其家中;
  16. 必须在有需要时参加庭审,必须在有需要时被扣押。

一年后,2019年1月29日,美国司法部正式提起刑事诉讼,要求引渡孟晚舟。

随后,在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长决定就孟晚舟案签发授权进行令。两天后,孟晚舟提起对加拿大政府的民事诉讼。

2019年5月8日,加拿大法院再就孟晚舟女士引渡听证会重新开庭。

这次听证会只是确定接下来庭审的时间表,没有作出引渡与否的决定。

9日,孟晚舟写给所有华为人一封信,信中称:

从未有机会如此紧密地与18.8万华为人联接在一起。无论眼下面对多大的困难和压力,内心都能依然坚定。

同年10月,美国众议院通过孟晚舟有关的决议案。2020年1月20日,加拿大法院再就孟晚舟案举行听证会。

听证会聚焦“双重犯罪”的问题,即美国对孟晚舟犯罪指控在加拿大是否也算是一种犯罪。如果不是,则孟晚舟可以被释放;如果构成,则孟晚舟则需要继续申辩。

其裁决结果将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四月下旬,也就是4月27日。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第一阶段听证会采取网上方式进行,开庭后仅仅进行了不到30分钟就结束。听证会上并没有实质性的审讯,孟晚舟也没有出庭。

而此次听证会。正是第二阶段,孟晚舟出庭并听取了新的审判结果,但结果并非期待的那样。

据路透报道,结案陈词预计在今年9月最后一周或10月第一周作出。

参考链接:

https://www.bccourts.ca/jdb-txt/sc/20/07/2020BCSC0785.htm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