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万哈弗新能源紧急开卖!曾经燃油SUV一哥,低估比亚迪DMi速度,现在亡羊补牢

8年后停售燃油车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国产SUV一哥长城哈弗也卖新能源了。

打头阵的还是国民神车哈弗H6,不仅有油混,还推出了两款插混车型。

长城柠檬混动DHT技术加持,续航可超过1000km,百公里油耗低至4.9L。

中汽研测试中,电池包火烧、挤压、水泡三轮过后,内部电芯无损伤、没进水,也无起火爆炸。

标配L2级辅助驾驶,价格区间在14.98-17.68万元

长城哈弗看似是有备而来。

这是一款什么样的车?

外观上来看,哈弗H6 DHT油混车型在设计上与燃油车基本保持一致。

DHT-PHEV插混车型则采用了无边框格栅设计,内部为点阵式格栅造型,并采用了全新哈弗品牌标识。

尺寸方面,油混车型长度为4653mm,插混车型要长出30mm,即4683mm;

除长度外,其他参数一模一样,宽和高分别为1886/1730mm,轴距为2738mm。

内饰方面,新车搭载12.3英寸中控屏,液晶仪表盘尺寸为10.25英寸。

动力方面,DHT油混车型搭载了一套由1.5T发动机、2挡DHT变速器、驱动电机、三元锂电池组构成的混动系统。

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3kW,最大扭矩为233N·m;电机最大功率为130kW,最大扭矩为300N·m。

整套系统最大功率为179kW,最大扭矩为530N·m,零百加速为7.5秒,百公里油耗为4.9L。

插混版则是在油混的基础上,增大了电池容量(具体容量尚未公布),可以实现55km或110km的纯电续航能力。

得益于电池容量的增加,插混版的电机也支持更高的峰值功率输出,整套系统最大功率从混动版的179kW提升到了240kW,扭矩则保持530N·m不变。

另外,在中汽研测试中,插混车型从-40℃至60℃,连续43小时不间断行驶,续航里程最终达到了1178km;

动力电池包火烧、挤压、水泡三轮测试过后,内部电芯无损伤、没进水,也无起火爆炸现象。

之所以能做到,官方给出了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新车电池外壳采用了1.6mm的高强度钢制箱体,熔点高达1500℃;相比铝制外壳,耐热性提升3倍,强度更高,延伸性更强。

同时还采用了防高压喷水结构设计,能经受住10MPa的高压、85℃高温热水。

其次,电芯与外壳的底部之间,预留了30mm的隔热空间,并在里面填充了大量隔热材料。

在电池的上下壳体连接处还采用了高压缩比、耐老化的硅泡棉,从而提升电池的密封性能。

新车的电池安全管理系统,能基于云端大数据,24小时进行实时诊断和监控。

同时,他们还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了电芯失效演变机制、热失效预警算法,能将电池机理与AI算法融合,从而有效保障电池全生命周期的安全。

智能化方面,新车有360度全景影像,配L2级辅助驾驶,支持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制动辅助、交通标志识别、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等功能。

混动姗姗来迟,长城哈弗自己怎么看?

为啥要向新能源转型?

之所以要向新能源转型,哈弗认为挑战与机遇并存。

挑战来自外部环境的三大变化,分别是竞争对手、消费者、市场格局

被赶超的时间点发生在2021年以后,特别是今年1-7月比亚迪的崛起,归根结底在于他们快速切换到了新能源赛道。

消费者的心智和购买决策也在变,主要参见新能源渗透率,4年前还不到1%,今年上半年达到了28.4%;

作为对比,纯燃油车型渗透率下降到了71.6%。

还可以看到的是,国家政策的作用正在减轻,更多的消费者和年轻人在购买新能源时,看重的不完全是双限政策,同时还看重新能源可能代表的是未来。

市场格局也在变,新能源所有动力领域都在高速增长,无论是纯电还是插混车型,所以这也对此时入局的哈弗提出了更高要求。

机遇则主要从市场份额和自身定位来看。

哈弗要进入的市场,是油混(HEV)和插混(PHEV)两块。

油混被合资品牌垄断,他们抢占了90%市场份额;插混市场只有两个头部玩家,一个是比亚迪,另一个是理想,两家大概占了70%的市场份额。

即便如此,哈弗认为市场格局还没有真正定下。

在他们看来,15-20万、10-15万是最大的两块细分市场,前者有85万容量,后者有122万容量,一共占了整个SUV一半以上的销量。

之所以要选择10-20万这个市场入局,哈弗表示,油混、插混车型会逐步向这个价位市场渗透,但目前玩家和产品还不够多,所以仍旧拥有大量市场机会。

最后,在新能源领域,自主品牌已经打败了合资品牌。

从新能源结构来看,今年1-7月,自主品牌已经达到82.3%占有率,合资品牌仅占5.6%,还有12.1%的豪华品牌。

长城哈弗作为国产自主品牌,看似是步入了新赛道,其实是“回到了主场”。

哈弗转型的底气谁给的?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哈弗能够依托长城汽车的新能源自主供应链。

不仅电池有蜂巢能源,自动驾驶有毫末智行,长城在新能源领域技术专利数还排在全国第一。

其次,借助哈弗自身的销售渠道,他们能够把新能源产品快速推向消费终端。

哈弗现在已经拥有1000家覆盖一到五线城市的4S一级渠道,1000-2000家二级渠道,地级市覆盖率高达96.8%,今年年内还会建成一批专门的新能源展厅。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哈弗还有柠檬混动DHT技术的加持。

双挡DHT的技术优势在于,能够兼顾经济性和动力性,在城郊或高速工况下表现更好;而且相比单挡、增程,双挡在动力切换过程中,会表现得更加平顺。

为了加速向新能源转型,他们首先派出的是拥有超过700万用户群体的哈弗H6。

哈弗是谁?曾经的国产SUV一哥

哈弗是长城汽车旗下子品牌,成立于2013年3月29日,被称为长城“长子”。

H6是哈弗品牌的主打车型,曾经有过辉煌历史,拿下无数个第一。

不仅累计76个月SUV销量第一,还是第一个突破380万销量的中国品牌SUV车型、第一且唯一仅用8年时间就达成了300万销量的中国车型、第一且唯一连续6年进入全球SUV销量榜单的TOP10中国品牌车型……

然而风水轮流转,如今国内SUV市场格局已经大变样。

△数据来自乘联会

国内SUV的销冠王座早已被比亚迪宋、特斯拉Model Y这样的新能源后起之秀夺走。

比亚迪宋,既有纯电又有插混车型,其中宋Pro DM-i车型售价13.88-16.38万元。

特斯拉Model Y,则处在另一个价格区间,售价为31.69-41.79万元。

对比来看,哈弗H6现有的燃油车型,售价为9.19-15.1万元,价格上没有明显优势,也不代表未来最新发展方向。

包括本田CR-V这样的竞争对手,也同时提供了油混车型。

所以革新动力形式,从燃油向新能源转变,似乎成了当下的趋势和潮流。

哈弗作为昔日的SUV王者,如今幡然醒悟,开始追赶。

亡羊补牢,一切都还来得及。

One more thing

“2025年,哈弗乃至长城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80%。”

2030年,哈弗正式停售燃油车。

这是哈弗和长城的新能源转型时间表。

意思就是,之后哈弗的酷狗、大狗这些越野车都会向新能源转型,可以拭目以待一下~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