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天开幕!

积聚前沿智慧与创新能量,共同创造赛道新价值!

9月1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产业发展全体会议在张江科学会堂召开。本届大会采用“1+1+2+10+N”活动架构,即1场开幕式、1场闭幕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2场全体会议、10场主题论坛,以及N场生态论坛。

齐聚智慧大脑,共话AI智能时代新未来

作为“2”场全体会议之一,产业发展全体会议邀请了中外知名企业代表,围绕“AI赋能百业”、“促进数字化转型”等话题进行高端对话,讨论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等产业为经济带来的新动能,展望智能时代世界经济复苏的新机遇。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全球销售总裁蔡英华介绍,目前中国企业采用人工智能(AI)比例58%,居全球首位。“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数据圈,而智能计算也将成为算力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壁仞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文认为,在未来,算力将呈现出“制造智能”“反哺和叠加”“仿真和模拟”“虚拟世界”“经济杠杆”五个前所未有的新特点,并将朝着“高效算力”“绿色算力”“多样化算力”三个新方向迈进

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在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Clas Neumann)看来,通过数字化AI连接整个价值链,人们可以消除阻碍创新的孤岛式的人工流程。“在数字网络的新时代,利用网络经济的特点,发挥AI的优势,充分连接上下游,释放潜力是关键。”柯曼说。

“十四五”科技自立自强背景下,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也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构经济活动各环节的重要推手。值得关注的是,在张江科学会堂所在周边,就集聚数百家人工智能企业,这也是WAIC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首次选择在产业集群区域举办。IBM WATSON创新中心、微软AI&IoT实验室、红杉数字智能产业孵化中心、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联通5G+AI实验室、百度飞桨产业赋能中心等生态开放平台,不仅作为技术赋能的枢纽,更是企业流量的入口,在此次大会的举办中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释放AI元力,共建张江数字孪生“未来之城”

元宇宙是今年大会当仁不让的“主角”,这一点从大会主题——“智联世界、元生无界”中便可见一斑。这也是上半年上海密集发布元宇宙相关政策和行动计划后,首次向全球展示自己在元宇宙领域的探索和能力。

会议现场,《元宇宙产业图谱》和《上海市元宇宙标准体系》正式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共同启动了“元宇宙创新探索方阵”。未来,“元宇宙创新探索方阵”将支撑政府决策、推动相关企业技术创新,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元宇宙生态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纵向上需要政府、企业、科研、资本、原始创新的系统性构建,横向上需要不同赛道之间的交叉创新,通过大兵团协同攻关突破行业技术壁垒,为全人类提供技术进步的红利。

会议现场,张江集团发布了“张江·未来之城 SUPER CITY ”的构想,首次提出以张江中区4.1平方公里为范围,立足2019年以来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建设成果和基础,以“未来交通、未来医疗、未来生活、未来金融、未来制造”五大超级场景为牵引,搭建十大集成开放式创新平台,打造张江数字孪生“未来之城”的先导区。

张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介绍,该先导区将围绕“一岛”(人工智能岛)、“一堂”(张江科学会堂)、“一座城”(张江科学城),集中构建“未来之城”的数字化承载元空间,进一步汇聚张江科学城产业凝聚力、展现元宇宙数字化产业发展趋势,“它们将不仅作为永不落幕、不断迭代的,有用、能用、好用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产业发展论坛场景,还要作为系统集成的‘牛鼻子’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产业元宇宙’。‘未来之城’将全方位牵引科技进步、产业兴旺、安居乐业。”

全新场景和产品,共绘元宇宙未来图景

在元宇宙全球热力值直线上升的当下,AI与元宇宙的融合是必然的结果。张江作为这两大重要赛道的集结地之一,在硬核新科技、产业新集群、超级新场景和敏捷新治理等方面便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致力于打造更多垂直场景融合赋能的创新示范应用,推出更多引领行业前沿的标杆性产品和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无需虚渺想象,会场外,张江科学会堂化身超级元宇宙场景,展现了不少元宇宙的落地应用:超写实数字人技术体验、元宇宙数字资产生成引擎体验、元宇宙3D打印机互动体验、AI元宇宙绘画互动体验、张江数字孪生未来城市演示、AR\VR现场互动体验、3D全息会场导览屏体验、无人机器装备体验,让观众既能体验真实世界,又能触碰到虚拟世界,在新奇有趣的体验中深刻感受人工智能前沿应用的神奇魅力。

会议现场,还有人工智能前沿系列创新产品齐聚发布,由张江芯在线、壁仞科技首款通用GPU芯片BR100系列、秉匠科技-黑洞引擎3.0、岱悟智能-Stereye Polar手持三维扫描机器人、叠境数字-上帝视角数字孪生城市、影眸科技-超写实数字人、一造科技-元宇宙3D打印机组成的元宇宙“北斗七星”闪亮登场。

上海正加速人工智能和元宇宙产业发展,张江科学城积极投身产业链布局,未来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凝聚力,升级数字业态,培育创新生态,积聚前沿智慧与创新能量,共同创造赛道新价值!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