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拨乱反正,品牌公关副总裁离职

小鹏继续自救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小鹏G9上市后爆发的问题,有人降,有人走。

最新消息,之前小鹏汽车对外发言人、负责小鹏汽车品牌和公关传播的副总裁李鹏程离职走人。在G9上市之前,李鹏程一直是小鹏负责品牌和公关方面的一号位,握有营销方面的大权。

但G9上市后,内外问题在争议中暴露,品牌和营销更是被评价没能突出产品竞争力,市场声量有限,相比同时期上市的理想L9等车型,更是对比明显。

在随后的小鹏汽车内部组织架构调整中,李鹏程被调任CEO助理,不再负责品牌和公关。

而此次离职消息传出后,小鹏对外回应称:“个人身体原因请辞”。

李鹏程离职,小鹏品牌公关总管换人

李鹏程于2019年加入小鹏汽车,出任品牌公关总经理,负责品牌策略、公关传播、社会化营销、品牌创意等工作。后被任命为小鹏汽车副总裁,直接向何小鹏汇报,并且一直负责对外发言、帮助小鹏汽车树立品牌形象。

李鹏程加入后,正值小鹏P7上市,并且因为P7的产品号召力,一举奠定了行业影响力。

但其后,小鹏汽车未能在P7建立的品牌影响力基础上更进一步。P5远低预期,G9更是在备受期望中上市即陷入争议,小鹏汽车自创立以来建立的智能化方面的差异竞争力,也开始承压。

而G9上市后暴露出来的问题,让小鹏汽车展开组织架构大调整,李鹏程被任命为CEO助理

其原本负责企业形象的业务部门独立升级成为一级部门,并且拆分成两个,分别是企业品牌公关产品公关,都有新负责人接手。

有知情人士透露,CEO助理是“类似顾问的角色”,李鹏程实际上是被解除了市场营销大权。

36Kr则进一步指出,新任品牌副总裁是王桐

而根据小鹏组织架构的最新调整,小鹏汽车将品牌公关分为了两大块。

一块是企业品牌公关,另一块则是产品公关,相互独立,各有负责人,最后向何小鹏负责的产规委员会汇报。

小鹏汽车这种调整也很明确。

一方面要加强整体品牌的对外影响力,打造一个更加清晰且向上的品牌。在此之前,小鹏屡屡因不当营销,陷入“品牌太low”的指责中。

另一方面,传递好产品竞争力,酒香也怕巷子深。

李鹏程是谁?

李鹏程此前主要在传统主机厂任职。

本科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其后在吉林大学读了研究生。

2002年,李鹏程开始在一汽大众就职,在外事协调科、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办公室等部门工作过。

就职期间,李鹏程曾去德国奥迪人力资源体系参加进修,回国后担任一汽大众AC测评主持人。

2010年,李鹏程升任一汽大众企业资讯发言人,此后负责的也多是品牌公关、对外发言人一类的职位。比如一汽大众品牌公关总监、大众品牌资讯发言人等。

2017年,李鹏程加盟汽车类自媒体有车以后,出任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北京公司总经理,主要负责有车以后的营销中心,以及管理北京公司。

直到2019年入职小鹏汽车。在此之前,何小鹏也曾是有车以后的战略顾问。

小鹏出了什么问题?

导火索是新旗舰车型G9上市。

小鹏G9在今年9月21日上市,当天便因为复杂的车型配置低配没有智能化功能等等操作被批评吐槽。

除了车型配置让人头晕,低配不给智能化,更被认为是“让出智能化高地”的重大失误。

小鹏官方随后立刻根据用户反馈进行了调整,但G9的出师不利,难以挽回。

产品定位方面,同级竞品理想L9的强家用属性,蔚来ES7、ET7海底捞式服务,这些能直接吸引用户的点,但小鹏G9缺乏强有力印象和品牌感知,在同时期竞争中开始承压。

理想L8和L7更是被传看过G9发布后,决定提前发布——认为更具竞争力

而且小鹏的智能化标签高阶辅助驾驶能力等等,在G9上市时,与竞品相比已经不再有绝对优势。

这自然有行业大背景的原因。

小鹏之前有领先主流同行一代的智能驾驶,但技术路线上依赖于高精度地图,而随着高精度地图相关的资质波动,差异化在大环境原因中被其他玩家追上。

但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方面,确实没能突出和强化智能能力。

即便不再领先一代是事实,但小鹏在自主泊车高速领航辅助驾驶智能语音交互等产品体验上,依然有实力、有影响力,以及车主群众基础。

小鹏汽车也是率先量产交付激光雷达车型的车企,但营销和品牌,确实没跟上,以至于小鹏P5上市后,销量和交付远低于预期。

所以小鹏汽车现如今的问题和挑战,P5时候就开始了,只是被疫情和供应链遮盖,但到了G9,已经完全藏不住了。

当然,好在何小鹏已经完全意识到了问题,从组织架构到人事责任上,大刀阔斧改革,希望改变局面。

何小鹏说:

品牌营销组织上,过去的时间里小鹏营销团队对于的思考更多,但以后需要对于营、销和服务,同时开展更多的创新的打法。

营销上还会有组织调整,即人事变动和吸纳,引入更多产品营销上的社会上的优秀人才,重新制定更有效的策略。

一系列措施,可以完整梳理出中轴线索。

经营方法和思路上,之前的小鹏汽车更多以科技智能为主要标签,突出自身技术的领先性。现在在保持技术研发投入的同时,产品功能形态、营销策略、客户服务上要更加以客户需求为中心

把长板突出得更好更深刻,把中板和短板更快补上。

小鹏汽车确实摔了一跤,但还不至于就此掉队,而且摔得早,调整得快,还不至于船大难调头。

你说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