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前董事长进军车载芯片

英飞凌急需改革,迪斯来“救火”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被大众开了的赫伯特·迪斯,找到了新工作。

近日,英飞凌宣布将任命赫伯特·迪斯为下一任监事会主席。除非明年2月英飞凌股东大会的投票有异议,基本可以确定迪斯会出任该职位

宝马、大众出身的迪斯,因为在大众掀起的电动化智能化改革得罪了工会,在今年被投票罢免。对于迪斯的加入,现任英飞凌监事会主席沃尔夫·冈埃德尔表示,英飞凌正好到了需要改革的时候。

英飞凌,有什么危机?迪斯又为什么要加入英飞凌?

赫伯特·迪斯在大众

迪斯在2015年加入大众董事会,2018年成为大众CEO。他的上任可以看作为了挽救大众史上最大丑闻——“柴油门”事件。

也是2015年,美国机构调查发现大众汽车通过作弊软件让汽车尾气排放合格,以通过排放测试。

大众汽车后来承认这是事实,实际排放尾气指数远超出国家规定标准。此事一出,震惊整个汽车圈,大众股价暴跌近40%

而即使大众愿意承认错误,态度良好,但是依旧不能掩盖这是传播虚假信息,欺骗消费者。

因此,大众陷入了被起诉、赔偿、召回车辆以及寻求和解的漩涡。

此次问题主要出在搭载 EA189 型柴油发动机的车型,涉及车辆超数百万辆,还有媒体估计超过千万辆。而“柴油门”事件导致大众损失大概超过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94.8亿),直到今年,事件的余波还未消散。

不仅公司层面,公司内部也逃不了法律制裁。前高管奥利弗·施密特就因此事在美国定罪诈骗,被判处七年监禁,去年才获释出狱。赫伯特·迪斯和另一位大众高管也被起诉,指控他们尝试向股东隐瞒“柴油门”事件带来的巨大损失。

而迪斯上台后,他试图以推进大众电气化改革的方式证明自己的能力,帮助大众汽车度过危机。

但迪斯的方式过于激进。

比如,迪斯认为特斯拉生产效率高,值得学习。于是他在公司内部暗示要开除3万名员工,以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力。

这一举措激怒了大众的劳资委员会。委员会主席及大众监事会成员丹妮拉·卡瓦洛表示对迪斯强烈不满,认为他是在“利用员工对裁员的恐惧心理”。

虽然后来迪斯在内部视频中告诉员工“没有裁员的计划”,但迪斯和劳资委员会的梁子已经结下。

再加上大众汽车软件问题频发、电气化改革成效缓慢、负责的大众中国业务没有起色,劳资委员会认为迪斯不值得信任。在大众内部设立调解委员会后,今年7月,大众汽车宣布迪斯辞去 CEO 一职,在8月底离开公司。

英飞凌的问题

英飞凌,半导体产业的头部玩家,汽车芯片的头号制造商,前身是西门子集团的半导体部门。目前产品涵盖汽车电子装置、发电输电用电装置以及芯片卡等。

英飞凌的主要客户也是各汽车制造商,大众、福特、通用、特斯拉、比亚迪、现代等大小企业都用过英飞凌的产品。英飞凌2022财年营收已经超过1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38亿)。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一家头部企业,不缺客户不缺销量,还能有什么问题?

产能。

由于新冠,英飞凌全球多家工厂都曾停产,甚至瘫痪。还有天气问题、原材料供应不足导致英飞凌的工厂要么满负荷运转,要么没办法开工。

再加上消费类电子产品需求增加,影响半导体供应。英飞凌表示部分汽车客户还会囤货,防止芯片供应不足导致汽车减产,而这让英飞凌的产量更加供不应求。

英飞凌急需渡过芯片生产瓶颈。

此前英飞凌采取的措施是,投资在德国和奥地利等地建立新的工厂,扩大产能。而这次引入迪斯,现任英飞凌监事会主席沃尔夫·冈埃德尔表示:

“鉴于英飞凌目前情况极具挑战性,我很高兴欢迎赫伯特·迪斯博士成为继任者的理想人选。他对公司和行业前景了如指掌。”

大众之外的迪斯

事实上,迪斯并不是第一次担任英飞凌的职位。

在2015-2020年,迪斯不仅就职大众,还是英飞凌监事会成员之一,已经熟悉英飞凌相关业务。

回顾迪斯的职业生涯,可以发现他一直从事于汽车行业。

在慕尼黑工业大学读完博士后,迪斯的第一份工作在罗孚汽车公司,后来跳槽去了博世,做过工厂规划和维护主管、工厂技术总监等。

1996年迪斯入职宝马,从长期和结构规划主管干起,后来担任过宝马多个工厂的负责人、宝马摩托车部负责人。

2007年迪斯成为宝马管理委员会成员,负责采购和供应商网络,2012年又成为宝马发展管理委员会成员,直到2015年去了大众。

迪斯离开大众是因为过于雄心勃勃,而他的计划前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再加上各种纠纷已把口碑败光,董事会不会同意。

而英飞凌恰好不愁订单也不愁钱,需要合适的领导人改善当前情况,迪斯看起来是个合适的人选。

但迪斯加入后,英飞凌产能是否会有改善,数据会告诉我们答案。

你看好迪斯加入英飞凌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