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度十大畅销新能源车型出炉,外资仅有特斯拉上榜

国产自主品牌持续发力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随着年度销量公布,十大畅销车型也出炉了。

整体来看,比亚迪仍占据新能源汽车企业首位,2022全年销量突破186.85万辆,约占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33%

而上汽集团以107.34万的销量占据新能源汽车排行榜的第二位,特斯拉排在第三,2022年国内销量为43.9万辆。

造车新势力中,哪吒汽车问鼎销冠,2022全年销量超过14.8万辆。“蔚小理”难舍难分,年销量分别为12.49万、12.08万和13.32万。

那么在2022年,又有哪些新能源车型上榜销量前十?以及它们畅销的原因可能会有哪些?

一起来看。

第十名:埃安AIONY

销量:120585辆
售价:13.76-20.26万元

2021年上市的广汽埃安AION Y,定位紧凑型纯电SUV,目前已更新换代到2023款,续航提供510km和610km两个版本。

AION Y配有埃安自研弹匣电池,电芯具有耐热稳定性、电池安全舱也能隔热,减轻消费者的安全顾虑。

智能化方面,AION Y配有ADiGO 2.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一些基础的L2级功能,比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超视距召唤泊车等等。

从车主反馈来看,AION Y车内空间大、主副驾驶座位可180度放平适合休息、在同价位里续航合适,同时操控性也很好。

不过也有车主反映,AION Y隔音效果一般、高速电耗高、后备箱空间小、内饰有塑料感。

第九名:特斯拉Model3

销量:124456辆
售价:22.99-32.99万元

2018年上市的Model 3,特斯拉全系的入门级车型。

在最近接二连三降价以后,Model 3最低起售价为22.99万,续航有556km和675km两个版本,百公里加速分别为6.1s和3.3s。

特斯拉Autopilot辅助驾驶系统不用多聊,能实现自动泊车、智能召唤和高速辅助驾驶功能。而能在城市道路实现辅助驾驶的特斯拉FSD,目前国内还无法使用。

从车主体验来看,特斯拉Model 3加速强劲、续航里程长、方向盘没有虚位、操控性和舒适性都不错。

但也有车主觉得Model 3悬架减震不舒适、车漆薄、后排舒适性差。

值得一提的是,Model 3是前十榜单里唯一一个年销量同比下降的车型。虽然在国外特斯拉Model 3还很吃香,但在国内新势力层出不穷的环境下,不知道明年Model 3是否能保住前十的位置。

另外,Model 3今年可能会推出改款车型,尺寸更小并且将基于全新平台,成本也将更低。因此也有媒体猜测,新款Model 3价格可能在20万元以内。

第八名:比亚迪唐

销量:148585辆
售价:20.98-34.28万元

比亚迪唐有混动版(DM-p、DM-i)和纯电版,售价在20.98-34.28万,定位中大型SUV,有6座和7座版本。

第一代比亚迪唐也是混动版本,搭载的三擎双模动力系统(三个引擎,两个行驶模式),在2015年上市。

比亚迪唐DM-p和四驱版唐EV百公里加速分别为4.3s和4.4s。

唐两款混动版纯电续航均在200km以上,NEDC综合续航DM-p为1020km、DM-i为1200km,百公里馈电油耗在5.5-6.5L。

这也是比亚迪混动平台主打的既能拥有电动汽车的驾驶体验,同时没有里程焦虑。

三款都搭载比亚迪自研刀片电池,唐EV电池容量最高达108.8kWh,CLTC综合续航工况可达635km。

智能化方面,唐搭载的是比亚迪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L2级功能全家桶。

根据车主反馈,对唐新能源车型的评价也集中在车内空间大、动力强劲、兼具舒适和操控性等方面。

不过也有车主觉得内饰异味大、第三排空间小、隔音效果不太好,比如混动版使用燃油发动机时声音会很大。

第七名:比亚迪元PLUS

销量:167220辆
售价:13.98-16.78万元

定位紧凑型SUV的比亚迪 元PLUS去年2月上市,是前十榜单里上市时间最短的,但销量也超过了16万。

元 PLUS基于e平台3.0,主打潮跑SUV,刀片电池有49.92kWh和60.48kWh两个版本,续航最高可达510km,百公里加速7.3s。

同时,元 PLUS支持快充,30min内电量可从30%充到80%。

智能化方面还是比亚迪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元 PLUS电池还有智能温控管理系统,有车主反馈:真续航,动力不错,很好开。

但也有车主反馈元 PLUS内饰异味大、胎噪和风噪大。

第六名:比亚迪海豚

销量:204226辆
售价:11.68-13.68万元

作为海洋系列的首款车,比亚迪海豚既是使用比亚迪全新Logo的首款车型,也是基于比亚迪e平台3.0打造的首款车型。

比亚迪海豚定位小型车,但不少车主反馈车内空间足够、后排空间足,不会显得拥挤,可以满足一家三口出行。

无论是2021款还是2023款,比亚迪海豚的工况续航都在300km以上,2023款可达到420km。

同时比亚迪海豚也支持快充,30%-80%充电时间为30分钟。辅助驾驶系统为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根据车主体验,比亚迪海豚百公里电耗约为13-14kWh,因此也有很多车主表示对续航很满意。

此外,由于比亚迪海豚起售价为11万左右,很多车主觉得性价比高。

不过部分车主反馈比亚迪海豚的后备箱空间不是很大、隔音效果不是很好、车身有异味。

第五名:比亚迪汉

销量:272418辆
售价:21.78-32.18万元(不包括限量版)

第一代比亚迪汉在2020年7月上市,去年4月更新至最新一代,汉定位中大型轿车,有两个混动版(DM-p、 DM-i)以及纯电EV版。

汉家族大部分车型都是前驱、百公里加速7.9s,汉DM-p和汉EV创世版的四驱版配有超级智能电四驱,百公里加速分别为3.7s和3.9s。

智能化方面,比亚迪汉家族搭载的还是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从续航来看,汉DM-p和汉DM-i在NEDC综合工况下的续航均在100km以上。

汉 EV综合工况续航有506km和605km两个版本,创世版CLTC综合工况续航分别为610km和715km。

不少车主觉得比亚迪汉空间大、加速强劲、舒适性不错、续航里程还可以,但也有车主觉得内饰有味道、胎噪大、底盘比较低、转弯半径大。

所以整体来看,内饰味道、座舱静谧性,目前都是比亚迪车型普遍可以提升的地方。

第四名:特斯拉ModelY

销量:315314辆
售价:25.99-35.99万

2021年1月,国产特斯拉Model Y正式上市。目前国内有三个版本,高性能版、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和后轮驱动版。

特斯拉Model Y定位中型SUV,高性能版、长续航版和后轮驱动版百公里加速分别为3.7s、5.0s和6.9s。

除了后轮驱动版CLTC综合工况为545km,其余两款续航均在600km以上。

并且,国内特斯拉的Autopilot和FSD辅助驾驶系统都需要额外付费订购,价格分别为3.2万和6.4万。

从车主反馈来看,Model Y空间大、动力充沛、操控性好,但悬挂减震不舒适、车漆比较薄、内饰简单。

第三名:比亚迪秦PLUS

销量:341943辆
价格:11.38-17.88万

比亚迪 秦PLUS有DM-i混动版和EV版,其中第一代秦EV在2019年上市,混动版在2021年上市,目前2023款比亚迪秦PLUS DM-i已经开售。

秦PLUS纯电版工况续航有400km、500km和600km三个版本,2023款秦混动版综合续航从1200km增加到1310km。

秦PLUS混动版百公里加速最低为7.3s,纯电版五十公里加速时间为4-5.5s。

从智能化来看,秦PLUS依旧是比亚迪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L2级功能。

部分车主反馈比亚迪秦PLUS舒适性好、加速强劲、配置丰富,但也存在隔音差、噪音大的问题。

第二名:五菱宏光MINIEV

销量:404823辆
价格:3.28-9.99万

五菱宏光MINI EV在2020年7月上市,定位纯电微型车,是上榜车型里最便宜的一款,整体价格不超过10万。

宏光MINI EV纯电续航里程在120km-300km之间,最高车速100km/h,驱动方式均为后置后驱。

宏光MINI EV部分车型只有主驾驶有安全气囊,标配后驻车雷达,部分车型提供倒车影像,没有辅助驾驶系统。

对于车主来说,宏光MINI EV最大优点就是便宜,“几万块的车,内饰还是不错的”、“便宜、代步用真的很香”。

但也有车主反馈宏光MINI EV座椅不舒适、隔音不好噪音比较大、充电速度慢。

第一名:比亚迪宋

销量:475306辆
价格:14.08-21.88万

初代比亚迪宋以“双模”混动系统在2015年上市(和初代唐一样),定位紧凑型SUV。

目前比亚迪宋家族有宋Pro DM-i、宋MAX DM-i、宋PLUS DM-i和宋PLUS EV。

比亚迪DM-i混动系统主打“省油且动力足”,宋Pro、宋MAX和宋PLUS混动版百公里馈电油耗均为4.4-4.5L,百公里加速在7.9-8.5s,综合工况续航均超过1000km。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宋PLUS EV综合工况续航505km,五十公里加速时间4.4s,同时支持快充。

智能化方面,比亚迪宋家族搭载的还是L2级DiPilot辅助驾驶系统,可实现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呢。

根据车主反馈来看,宋家族车内空间大、动力强劲、配置高,并且混动版油耗低,不过也有胎噪、风噪、发动机噪音大,内饰有异味,纯电版高速行驶电耗大的问题。

总结

看完年度十大畅销车型,不难发现国产自主品牌完全占据主流,国外品牌也只有特斯拉一家上榜。

并且上榜车型价格大多集中在10-30万的区间,属于入门和中低端市场。

从整体来看,消费者并不要求车辆特别智能,但续航要充足、车内空间大、动力要强劲。

并且内饰异味隔音不好也是上榜车型普遍可以提升的项目。

其实,新能源车企技术到底过不过硬、产品是不是真的做得好,看销量数据就能知道答案。

而且畅销车款一定程度上也会存在雪球效应,卖得越好越受关注,进一步促进销量。

或许这十大年度畅销车型,有潜力持续维持畅销。

但或许也会有破局者,有你中意或看好的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