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在德国败诉:ES8与奥迪S8名字太相似!面临罚款赔钱、总经理牢狱之灾

奥迪状告蔚来案一审结果出炉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蔚来,在德国败诉了。

德国慕尼黑法院判定,蔚来的ES6、ES8和奥迪的车型名称S6、S8过于相似,可能会让消费者混淆。

原告奥迪获得了命名权。

蔚来不仅不能以ES6、ES8的名字宣传销售,并且需要交罚款,总经理还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虽然这只是一审判决结果,但才开始全面进军欧洲市场的蔚来,出师不利,在人家地盘吃了德国必胜客的亏。

仅一个字母的差别

根据慕尼黑法院的裁定结果,蔚来EV的车型名称,ES6和ES8,和奥迪的S6、S8确实过于相似

当然法官也知道名称有区别,但是只是加了一个字母E,没有很大区分度。

而这会让消费者混淆蔚来和奥迪的车型。

法官表示,“消费者可能会把ES6当成电动版的S6,并且认为这两款车来自同一制造商。”

目前,蔚来已经被禁止在德国为ES6和ES8打广告,尽管这两款车还没有在德国上市。

并且,蔚来将面临2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83.79万)的罚款,或者蔚来德国部门总经理坐牢,最高可判六个月

我们也都知道,传统车企在出燃油车的电动版本时,一般是在原有系列名称前加一个E,表示这是电动车。比如奔驰的EQ系列。

这次胜诉则意味着,如果奥迪以后出S系的电动版本,可以大大方方用ES来命名。

但奥迪的电动车已经出了e-tron系列,暂时没有消息说奥迪计划推出S系的电动车版本。

这难道是奥迪提前规避风险?

奥迪:反正我挺开心

最早在2021年,奥迪就向欧洲专利局起诉了蔚来,但现在的判决结果是德国法院下的。

而奥迪向法院起诉的新闻曝光,恰好在2022年蔚来新车发布会当天。

当时我们也分析过,虽然奥迪没有注册ES相关的商标,但奥迪S系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推出了。

根据德国《商标和其他特殊标志保护法》的规定,奥迪起诉蔚来商标名称在法律上符合“程序正义”。

这也导致蔚来为了避嫌,7月在欧盟注册新商标的时候,没有用ES7,而是用EL7代替。

去年十月,在NIO Berlin 2022活动上,蔚来也是以EL7发布的新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盟知识产权局的网站上,蔚来EL7的商标名称还是被认定为没有独立的辨识度

而当时蔚来注册ES6、ES8商标,文件里显示的也是上述商标没有获得独立的辨识度。

不过这不妨碍奥迪很满意判决结果,称品牌“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全面保护它们”。

欧洲EV市场,暗流涌动

除了保护商标和品牌,目前也没有更合适的理由能解释,奥迪为什么这么做。

毕竟蔚来在去年十月才正式进军欧洲市场。

根据CarSalesBase网站统计的数据,2022年蔚来在欧洲前十个月的销量为970辆,不足1000辆。

而奥迪Q4 e-tron同时段累计销量为19661辆,一个车型是蔚来整体销量的20倍。

此外,去年欧洲的中国汽车销量约为15万辆(前11个月),以电动汽车为主,其中大部分来自上汽名爵

并且,欧洲2022年最畅销车型的是特斯拉Model Y

不过蔚来暂时也没想放弃欧洲市场。

即使有状告案在前,蔚来照样在柏林举办了活动,向德国、芬兰、瑞典、丹麦四国出售电动汽车。

四国售价里,德国的还比较便宜。

现在案子也只是一审败诉,最新消息表示蔚来会坚决上诉。

就是不知道接下来,德国法院会如何裁定。

新闻传送门:

https://electrek.co/2023/01/19/audi-takes-nio-to-court-and-wins-over-ev-naming/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