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量产Robotaxi新进展:法雷奥确定投资,共研安全冗余系统

造车之前,供应链先行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滴滴量产Robotaxi,进展真是接二连三。

最新消息,全球知名Tier1法雷奥确定和滴滴自动驾驶合作,法雷奥不仅将投资滴滴自动驾驶,双方还将共同研发L4级安全解决方案。

这套安全冗余系统包含整套硬件和软件,能够独立运行、达到车规级,官方称还具有高性价比,并搭载于滴滴的Robotaxi。

而滴滴Robotaxi量产车型,前脚已经确定了主机厂合作方广汽埃安,现在供应商法雷奥成为了新伙伴。

这意味着滴滴无人车量产,又被往前推了一步。毕竟造车这件事,开造之前,供应链得先行。

滴滴自动驾驶和法雷奥达成合作

滴滴自动驾驶和法雷奥合作主要包括两件事,投资共同研发

法雷奥将对滴滴自动驾驶进行战略投资,双方还将联合成立研发团队,开发面向Robotaxi的智能安全解决方案。

滴滴量产Robotaxi新进展:法雷奥确定投资,共研安全冗余系统

也就是说,滴滴的Robotaxi将搭载双方共同研发的安全冗余系统。官方称能在软件及硬件等多方面,全方位提升冗余系统的维度和标准。

安全冗余系统,顾名思义,包括独立运行的感知套件,确保在无人驾驶主系统突发故障时,安全冗余系统能接管并提供规划控制,保证出行安全。

另外,该系统也针对滴滴共享出行的特定运营场景进行专项安全设计。

而这套安全解决方案将应用于滴滴的Robotaxi,那么2025年量产的滴滴无人车也将搭载。

滴滴自动驾驶之前是啥进度

滴滴自动驾驶团队规模超900人,车队数量超过200辆,分布在上海、广州、北京、苏州等城市,其中在广州花都区已经开始收费运营。

滴滴量产Robotaxi新进展:法雷奥确定投资,共研安全冗余系统

和所有L4玩家一样,滴滴自动驾驶的目标是实现大规模无人化运营。

除了逐步扩大各城市自动驾驶覆盖区域,滴滴还将推出量产Robotaxi,车型已经确定和广汽埃安联合开发,基于广汽埃安AEP3.0平台、星灵电子电气架构,以及滴滴自动驾驶城市泛化引擎。

滴滴量产Robotaxi新进展:法雷奥确定投资,共研安全冗余系统

这套城市泛化引擎,主要是从感知、决策和控制层面出发,包括感知和预测大模型、模仿学习引擎以及占据空间网络等技术,能更好地应对车流和人流、提升车与周边人事物的交互能力,以及处理长尾场景。

现在,滴滴自动驾驶将通过和法雷奥的合作,给自动驾驶系统再加上一套安全冗余。

而作为知名传统汽车零部件Tier1的法雷奥,是全球主要的辅助驾驶传感器供应商之一,量产产品包括超声波传感器、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和传感器清洁系统等。

滴滴量产Robotaxi新进展:法雷奥确定投资,共研安全冗余系统

另外,法雷奥还是全球首家实现规模化量产的激光雷达供应商。最新一代激光雷达SCALA 3分辨率每秒达1200多万像素,低反射率物体的探测范围为200米,高反射率物体的探测范围为300米。

滴滴量产Robotaxi新进展:法雷奥确定投资,共研安全冗余系统

并且在智能驾驶系统方面,法雷奥也有充分的技术积累。全球每三辆新车中就有一辆配备了具有法雷奥技术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那么这次合作,法雷奥将提供软硬件等多方面的支持。可以预见的是,滴滴2025年量产的无人车,零部件供应商也将包括法雷奥。

对于此次合作,滴滴自动驾驶COO孟醒表示:

当前滴滴自动驾驶正在全力推进自动驾驶的规模化和商业化落地,在这一过程中,安全始终摆在首要位置。法雷奥持续百年创新,在高级驾驶辅助及自动驾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量产经验。与法雷奥深度战略合作,有助于我们在自动驾驶系统的关键模块标准化和规模化上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提升L4级无人驾驶出租车整体系统安全,为乘客提供优质的无人驾驶出行服务,加速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

法雷奥集团战略执行副总裁和CTO Geoffrey BOUQUOT则表示:

长期以来,法雷奥一直在开发相关前沿技术,助力L4级自动驾驶。滴滴自动驾驶深耕共享出行领域,在技术研发和落地运营上拥有领先的优势。今天,我们很自豪可以达成这项战略合作,投资滴滴自动驾驶并投入智能安全解决方案的联合研发工作,相信此次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法雷奥实现更智能、更安全和更高性价比的移动出行。

车型、自动驾驶能力、安全冗余系统,滴滴量产Robotaxi的更多细节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