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飞星火大模型大升级:新增代码多模态能力,还有一揽子产品输出

还有与华为联合发布的星火一体机

白交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用Python画红色的心形线、画出马鞍面方程三维立体图并设置渐变色;用代码生成贪吃蛇小游戏……

又或者直利用小视频做成表情包GIF图,只需一两句话就可以迅速搞定。

讯飞星火大模型大升级:新增代码多模态能力,还有一揽子产品输出

讯飞星火2.0,来了。

此次主要针对代码能力和多模态能力核心升级,并同时发布了一揽子搭载大模型能力的应用和产品:

代码快速生成或者改Bug的智能编程助手iFlyCode1.0,能够进行视频创作的讯飞智作2.0,还有帮助教师设计教学活动、一键生成课件的星火教师助手,面向学生口语练习的星火语伴2.0,讯飞AI学习机也升级AI编程空间和AI创意画板。

此外,科大讯飞还和华为联合发布讯飞星火一体机,为每一家企业提供专属的大模型,联合打造全国产化算力底座。

两大能力升级

代码能力方面,此次讯飞星火2.0进行5个维度的升级,包括:代码生成、代码补齐、代码纠错、代码解释、单元测试生成。

刘庆峰介绍,根据OpenAI构建的代码能力公开测试集HumanEval,星火V1.5 Python语言的效果只有41分,V2.0已经到了61分、接近ChatGPT。

根据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构建的代码的真实的场景使用的测试集,代码生成和补齐维度上已经超过了ChatGPT。根据计划,讯飞星火代码各维度的能力将在今年10月24日超越ChatGPT,明年上半年对标GPT-4。

现场展示了应用级产品——智能编程助手iFlyCode1.0,比如用两个手指捏合就能写字的“凌空手写”功能,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刘聪简单几步Prompt完iFlyCode界面后,一行代码都不用写,“凌空手写”功能就已马上实现,而在以前,即便是有经验的工程师,也要半天到1天才能完成,现在只需要几分钟。

讯飞星火大模型大升级:新增代码多模态能力,还有一揽子产品输出

根据讯飞内部研发效能平台对2000余名员工在1个月内测试使用iFlyCode1.0的成效数据统计,在一些典型场景中,代码采纳率达30%,编码效率提升30%,综合效率提升15%。

除了帮助专业程序员提升效率,还能帮助非专业的“小白”零门槛进入代码世界。

发布会上,科大讯飞发布了代码能力的行业应用案例:“零编程基础”的老师也能使用教育数字基座作为开发助手,满足学校管理数字化转型中的个性需求和定制开发。

多模态能力方面,讯飞星火在图像描述、图像问答、识图创作、文图生成、虚拟人合成等方面全新升级。刘庆峰表示,“讯飞星火的多模态能力在业界可测的大模型中明显领先。”

讯飞星火大模型大升级:新增代码多模态能力,还有一揽子产品输出

让星火大模型现场“读图”,生成人物、风景等各类照片,生成班级手抄报,还能根据古诗词“作画”,“智商”在线。星火还能进行虚拟人短视频的生成,“创作一篇立秋抒情散文,并用一个短发民国风的女生形象生成视频”,话音刚落,一个身穿民国风格的女生站在不断切换的秋天美景前娓娓道来。

作为代表产品讯飞智作2.0也正式发布,无论是视频的后期处理还是创意视频生产,搭载了讯飞星火核心能力的讯飞智作2.0都能轻松搞定。

除此之外,还推出了一揽子搭载讯飞星火大模型的产品升级:

讯飞语伴2.0,重点推出两大核心能力——口语模考和情景交流,可用AI实现真人式陪练。

星火教师助手,只需出提示词就可以生成一份细分成4个任务8个课时的教学设计,通过提示词就可以直接修改细节,还能一键生成参考课件PPT,为PPT配上风吹稻浪、小鸟鸣叫的背景音,并秒速总结输出思维导图,布置实践作业。

还有讯飞AI学习机升级了AI编程空间和AI创意画板。

AI编程空间是学习机行业首款AI一对一智能编程助手,支持Python语言的学习、练习以及代码自动生成、修改、运行调试等功能。通过知识问答、练习题和代码诊断等步骤,在AI一对一互动的过程中,让孩子逐步爱上编程。

AI创意画板不仅可以看懂孩子画了什么,还能理解孩子想要表达的情感和意义,通过鼓励式探讨,不断提升孩子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和表达能力。

讯飞翻译机也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AI口语”功能,使得用户能够在线体验中英口语对练功能。目前,“AI口语”支持73个不同场景的话题,包括出游、办公礼仪、自我介绍等等,覆盖绝大多数常用口语学习内容。

星火一体机

在发布会的最后,科大讯飞与华为联合发布星火一体机,该设备可提供对话开发、任务编排、插件执行、知识接入、提示工程等5种定制优化模式,以及办公、代码、客服、运维、营销、采购等10种以上即开即用的丰富场景包,支持3种模型尺寸供用户选择。

讯飞星火大模型大升级:新增代码多模态能力,还有一揽子产品输出

刘庆峰说:“认知大模型深度赋能时代已经到来,健康发展急需构建安全可控保障。”他认为,认知大模型在行业深度应用有三方面的关键要素:

第一是安全可控,“通用人工智能改善民生、赋能社会发展要根植在自主可控、算力安全平台上。”

第二是场景驱动,“要能够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场景上,能够产生实实在在的应用价值,能够用统计数据来证明应用成效。”

第三是专项训练,“构建私有化专属大模型,保护用户的专有数据和知识产权,并提升行业应用效果。”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