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孙正义领投滴滴无人车3亿美元新融资,此前软银宣布出售阿里股份等资产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无人车领域,又有新融资消息传来。

外媒The Information报道,孙正义旗下软银,即将敲定领投滴滴无人车公司3亿美元的融资。

在新冠病毒的冲击下,软银本身状况并不乐观——要出售阿里股票在内410亿美元资产,用于回购股票。

那么,它为何会此时拿钱投向滴滴无人车?关于这则投资消息的报道中,并没有直接披露背后的驱动因素。

不过,在滴滴无人车刚刚分拆之时,就有传言称其将获得软银愿景基金加持。

现在靴子即将落地。

传孙正义领投滴滴无人车3亿美元融资,此前软银宣布出售阿里股份

滴滴无人车分拆以来首笔融资

2019年8月,滴滴官宣分拆旗下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由滴滴出行CTO张博兼任新公司CEO,专注于自动驾驶研发、产品应用及相关业务拓展。

在刚刚完成分拆之后,张博跟我们分享过滴滴无人车的发展规划。

传孙正义领投滴滴无人车3亿美元融资,此前软银宣布出售阿里股份

张博认为,目前自动驾驶行业已经从1.0进入2.0时代。其中,1.0阶段是方案认证阶段,大家都在探索规模化复制的模式。2.0阶段,则是真正量产商用,把技术变成产品,带向千家万户。

那滴滴怎么看这个阶段的形势?张博回答:需要形成产业联盟

而且这个联盟里有四要素:

  • 第一,滴滴所处的共享出行网络。
  • 第二,自动驾驶技术。
  • 第三,车厂和汽车上下游供应链。
  • 第四,足够的资本支持。

因为自动驾驶的研发和最终真正落地,已经证明需要大规模的投入和资源加持才行。这也是滴滴将自动驾驶业务分拆独立的核心原因——方便跟其他资源更好对接。

传孙正义领投滴滴无人车3亿美元融资,此前软银宣布出售阿里股份

具体落地行动上,滴滴自动驾驶三阶段走路。

  • 第一阶段,在上海展开RoboTaxi试运营,滴滴一下,自动驾驶接驾。
  • 第二阶段,在国内进入更多城市。
  • 第三阶段,走出国门,利用滴滴出行服务的延伸链条,在全球其他地区和城市展开试水。

张博说,核心还是让AI“学习”,通过不同场景、不同地区数据实现更快迭代和进步,在技术、安全和舒适等指标上不断提升。

虽然后续依旧没有太多关于滴滴无人车的消息传来,但其实力也已经慢慢显露出来。

加州车管局2月份发布的2019年脱离报告,可以作为参考指标:在递交了报告的36家全球无人车公司中,滴滴排名第八,平均行驶2360公里才需要人类干预一次,相当于从北京到广州的距离。

但这只是路测情况,想要进一步推进落地,还需要技术进一步发展,以及烧更多的钱。

传孙正义领投滴滴无人车3亿美元融资,此前软银宣布出售阿里股份

根据The Information此前报道,截止到全球主要的30多家公司,在过去几年已经烧掉了至少160亿美元用于研发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折合人民币达1115亿元。

在业内人士普遍看来,这也是滴滴分拆无人车业务的另一重核心原因,更方便引入外部投资,来减轻滴滴的资金投入负担。

现在,软银领投3亿美元的交易基本敲定,成为其独立以来首轮融资。但与此同时,行业内融资消息也在频频官宣。

2月份以来,无人车行业融资频出

今年2月份,PonyAI小马智行官宣新一轮融资4.62亿美元(丰田领投),整体估值超30亿美元,再次刷新中国无人车创业融资新纪录,引发了大量关注。

小马智行宣布融资消息的同时,驭势也宣布完成了B轮融资,领投方是博世,总额数千万美元,估值达4亿美元。

但更加引人关注的融资消息是谷歌兄弟公司Waymo。在小马智行官宣新融资后不到一周,Waymo宣布,共获得22.5亿美元的融资,这也是其首次引入外部投资者。

传孙正义领投滴滴无人车3亿美元融资,此前软银宣布出售阿里股份

2019年9月,摩根士丹利曾将将Waymo的估值从1750亿美元下调至1050亿美元,仍旧是行业内巨无霸的存在。但谁能想到,这一轮融资之后,Waymo的估值为300亿美元。

这背后一方面是行业内的投资者和创业者,纷纷降低了对完全无人驾驶短期实现的期待,从而压低过高估值。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自动驾驶仍旧是各大公司与基金长期布局的行业。投资者同样持续押注,整个行业新融资消息依旧频发。

不过投资逻辑已经变了,优质的标的将会更吸引投资人,更容易拿到资金。而那些在风口上催生的概念公司,没有核心技术傍身,也必将迎来倒闭以及洗牌的结局。

最近倒下的Starsky Robotics,就是一个例证。

参考链接:

https://www.theinformation.com/articles/softbank-nears-deal-to-invest-in-didis-autonomous-driving-unit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