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晒照驳出轨/ B站遭4亿索赔/ 谷歌开除争议员工…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7月26日星期二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7月26日,星期二啦~

快来和日报君看看,今天科技圈有哪些新鲜事发生?

今日大新闻

马斯克晒与谷歌创始人最新合照力证清白

据《华尔街日报》爆料,去年12月,马斯克和谷歌创始人布林的二婚妻子妮可发生过一段“短暂的恋情”,导致后者家庭破裂。

对此,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这完全是胡扯。

为证清白,马斯克给《纽约邮报》发了一张他与布林“2小时前的聚会照片”,以证明他仍然是布林的朋友。

“妮可和谢尔盖的离婚绝对与我无关。”马斯克在发给《纽约邮报》的电子邮件中坚称,“我相信妮可和谢尔盖都会证实这一点。我和谢尔盖和妮可都谈过这件事,他们说这个故事不是来自他们。”

此外,马斯克还在twitter上感慨自己成了超级巨星,即使是关于他的琐碎小事也能带来很大流量,并表示接下来会埋头做事。

谷歌解雇称AI“有人格”的员工

谷歌AI伦理研究员布莱克·莱莫因(Blake Lemoine)已被谷歌正式解雇。此前,他因声称谷歌的LaMDA聊天机器人“有人格”而被安排带薪休假。

对此,谷歌给出的理由是,布莱克违反了保护产品信息、确保数据安全的公司政策。

“如果员工像布莱克那样对我们的工作有顾虑,我们会对其进行审查。布莱克声称LaMDA有人格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几个月来我们一直努力与他澄清这一点。”谷歌在提供给新闻机构的一份声明中说。

目前,布莱克正就被解雇一事进行法律咨询。

CBA公司向B站索赔4.06亿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具的《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与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民事裁定书》显示:

因哔哩哔哩未经授权便大规模向公众提供CBA赛事视频的点播服务,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简称“CBA公司”)起诉至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向哔哩哔哩的经营者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索赔4,0628,9308.19元。

据体育大生意核证,CBA公司经过取证发现,哔哩哔哩以点播的形式向公众提供了2019-2020赛季CBA联赛赛事视频的在线播放服务,至2021年9月CBA公司提起诉讼时仍未停止。

另外,哔哩哔哩网站中存在281个CBA联赛2019-2020赛季的全场比赛视频,同时包含当赛季全明星赛的全场比赛视频,以及至少416个该赛季的赛事节目集锦视频。

而在2019-2020赛季,CBA官方授权的新媒体赛事版权合作伙伴共有三家,分别是咪咕、腾讯、优酷。显然,哔哩哔哩并不包括在内。所以,哔哩哔哩提供整赛季的赛事比赛录像点播属于侵权。

英特尔将为联发科代工芯片

英特尔宣布与联发科达成合作,将通过其晶圆代工事业部(IFS)为联发科供应芯片。

联发科是全球第四大芯片设计厂商。此番合作,联发科亦成为英特尔自去年重启代工业务以来,收获的首家大客户。

英特尔代工服务总裁Randhir Thakur称:“联发科作为世界领先的芯片设计公司之一,将帮助英特尔代工服务进入下一个快速增长阶段。同时,英特尔代工服务的先进工艺和大量产能,将帮助联发科产出更多芯片”。

联发科平台技术与制造运营部企业高级副总裁NS Tsai表示,联发科将与英特尔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利用英特尔代工服务提升供应链的多元性。

但英特尔并未透露合作细节,目前为止还不知道英特尔将承担多少来自联发科的订单,也尚不清楚英特尔将在哪里制造这些芯片。

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被调查

据财新网消息,7月上旬,赵伟国被有关部门从北京家中带走,目前仍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

不同信源均称,赵伟国身涉调查,或与其个人所控公司和原紫光集团旗下公司之间利益输送相关,比如设备采购、装修工程等未经公开招投标的问题。

赵伟国掌控下的紫光集团,总资产从13亿元一度膨胀至2978亿元。当时的紫光集团旗下企业覆盖手机芯片、存储芯片、可编程芯片FPGA、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等多种业务,可以说是中国芯片产业的一支主力舰队。

但一名已从紫光离职的人士总结称,紫光最大问题是“短贷长投”,半导体行业长周期、大投入,紫光却不断拿从银行和债券市场融到的钱去做大额投资;而其收购的企业又无法迅速上市,长期投资退不出来,无法偿还短贷。

2020年11月,紫光集团出现债券违约,自此引爆债务危机。2021年7月16日,在债权人申请之下,紫光集团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由管理人对外招募战略投资者,化解债务风险,并最终确定智路建广联合体为接盘人。

紫光集团同时发生人事变更,其董事会于7月11日选举建广资产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李滨为董事长兼总经理,取代此前执掌紫光集团十多年的赵伟国。

B站全面上线“展示账号IP属地”功能

B站“展示IP属地”功能正式上线,用户不仅能看到UP主的IP属地,评论区网友留言也不例外。

B站方面表示,显示IP属地是为了保障社区真实有序的讨论氛围,持续防治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

该功能上线后,将在用户个人主页、信息发布页等位置展示IP属地,境内展示到省(自治区、直辖市),境外展示到国家(地区),账号IP属地信息以网络运营商提供信息为准,用户暂时无法主动开启或关闭相关展示。

不过目前B站网页版还未上线这一功能。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