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发电机创世界纪录

全球最强风力发电机,可供Model 3绕地球跑45圈。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海上风电领域有了新的世界纪录。

当地时间10月10日,西门子歌美飒(Gamesa)公司的海上风力涡轮发电机打破原有数据,24小时内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359兆瓦时(359000千瓦时),可供一台特斯拉Model 3绕着地球跑45圈。这也使得这台SG 14-222 DD 样机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风力发电机。

SG 14-222 DD 功率为14兆瓦,功率提升能力最高可达15兆瓦。转子直径222米,一体铸造叶片长108米,风轮扫掠面积为3.9万平方米。每年产生的电能可供大约1.8万户家庭使用,比之前提高了25%。风扇叶片还可以回收利用。

歌美飒是属于西门子的一家可再生能源公司,主要研究风力发电机系统设计与制造,是全球第二大风力发电机制造商。其前身红利能源公司参与制造了全球第一座海上风力发电厂。其生产的海上涡轮发电机的运动机件比齿轮涡轮机少,既保证了可靠性还提高了性能。

今年6月,苏格兰已经在歌美飒下了60台SG 14-222 DD订单,将用于苏格兰882兆瓦的Moray West海上风力发电场。得益于完整的产业链和大规模标准化作业,歌美飒可以缩短SG 14-222 DD 的上市时间。预计在2024年,SG 14-222 DD可以实现批量生产。

海上风电,什么来头?

和陆上风力发电、水力发电相比,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关注度确实不高。但近年来,发展海上风电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应对能源危机的重要措施。由于多位于大陆架,海上风电通常比陆上风电有更高的风速,所以也能提供更多的电力。

可能有人会说,海上发电成本难道不会很高吗?花大价钱建设后成本有可能都收不回来,这种赔本生意谁愿意做。而且海水腐蚀损耗机器,机器运行过程和后续报废也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但近十年来,海上风电研究力度和发展规模不断加大,成本也在不断降低。国内证券机构预测,未来3-5年内海上风电有望实现平价。并且根据国际金融公司(IFC)发表的文件,海上风电厂的建设和运作在前期考虑选址、采用新型技术后,可以减少对鸟类、海洋动物以及海床等环境的影响。

总体而言,比起传统水电煤电等发电方式,风电对环境的影响最小,却有很高的经济效益。海上风电供应走进千家万户的那一天,或许已经不远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