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成立5年交付6辆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一桩奇事。

美国造车新势力破产,竟然怪富士康

洛兹敦汽车(Lordstown Motors)最新提交的文件显示,富士康打算以Lordstown违反投资协议为由,停止对Lordstown的投资。

而Lordstown会因为富士康投资中断而失去运营资金,将申请破产保护

细究事件起因经过,发现Lordstown和富士康的合作,一开始就十分反常。

富士康还是老本行,给Lordstown代工生产汽车。但厂房产线都没有,而是买下Lordstown自有产线再为Lordstown代工……

有生产能力的,去找没生产能力的代工。

事出反常必有妖。

互相指责些什么?

最近,Lordstown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文件,预告自己会申请破产,原因是其最大股东富士康不愿再投钱,要终止投资协议。

为什么要终止投资,富士康给出的理由是:Lordstown违反投资协议。因为Lordstown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跌破每股1美元,导致Lordstown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

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富士康表示,如果Lordstown在30个交易日内不能纠正该违约行为,富士康将终止投资协议。

也就是说,如果Lordstown不能让股价回升,富士康就不打算再投资。

但Lordstown指出,富士康这种指控毫无依据,并且双方的投资协议也不允许富士康就这样单方面宣布终止投资。

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另外,Lordstown开始主张富士康违反投资协议。因为按照协议,双方应该在5月7日前确定开发新车型的合作计划,但现在富士康显然不会继续合作。

Lordstown也尝试和富士康联系,试图解决现在的问题,但富士康还是坚称Lordstown违约,自己会取消投资。

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所以Lordstown才表示,如果无法及时解决和富士康的纠纷,或者找到其他资金来源,公司可能会削减运营规模或停止运营,并依据《破产法》自愿提交申请以寻求保护。

截至目前,富士康还没有回应此事。

简单来说就是,富士康认为Lordstown经营不善股价暴跌蒙受损失,所以要撤。

而Lordstown觉得没富士康这样办事的,不存在股价跌了就撤资的条款,而且两家说好的一起开发新车,富士康说不干就不干了。

冲突争端,其实距离两家达成协议不过一年。

一桩奇怪的合作

富士康和Lordstown的合作始于2021年,并在2022年5月正式完成第一笔交易。

根据协议,Lordstown以2.3亿美元(约15.9亿元)的价格把一个生产工厂出售给富士康,并和富士康签订代工合同,公司纯电皮卡Endurance将由富士康在该工厂生产。

注意这里是第一个反常之处:Lordstown其实完全有自己的生产制造能力,工厂却卖给了富士康。

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而富士康这边除了接管工厂、帮Lordstown造车,还要对Lordstown进行投资:提供2700万美元(约1.87亿元)的运营和扩展成本,并购买Lordstown 5000万美元(约3.46亿元)的股票。

并且,富士康还将投资1亿美元(约6.91亿元)和Lordstown成立合资子公司,生产富士康的MIH开源汽车平台,以及开发相关产品。

第二个反常之处出现:富士康给甲方代工,自己没工厂没产线,竟然是买甲方工厂给甲方代工的形式。

而且还有一个附加条件:新工厂还要生产富士康自己的电动汽车。

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所以,这桩合作的真实情况我们能推测个大概了。

富士康急于造车,但造车和造手机相比难度不是一个等级。与其从零开始投资厂房建设,不如直接买买买。

而造车新势力Lordstown,成立3年,至少烧了4亿美元(约27.65亿元),仍然没有量产交付。之前就因为缺少资金难以运转,以及没有确定的订单发出过一次破产警告,的确到了急需资金续命的存亡之秋。

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所以,富士康是拿钱换资产,核心诉求是迅速解锁造车能力,然后实现自身向新能源车企转型的计划,难说是真心想帮Lordstown造好车或者是“以代工进军智能汽车”。

而Lordstown,则是“让渡”生产制造的主权换钱,核心诉求是活下来。

但造车公司,活下来的根本条件是造车啊……矛盾不可避免。

富士康给Lordstown代工,先是制造成本远超目标售价,后来又出现质量问题:寒冷天气下功率下降,导致Lordstown暂停电动皮卡的生产和交付,还召回了已交付的车辆。

今年2月,富士康只造出来大概40辆车,一共交付6辆。Lordstown也迟迟未公布何时能恢复生产交付。

甚至在公开2022年财报的时候,Lordstown直接表示,“如果不能和一家经验丰富的汽车制造商合作,旗下唯一车型将被迫喊停。”

所以,一开始就是心猿意马同床异梦。

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现在Lordstown发现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富士康根本无法帮自己造好车。

但富士康这边大概花了4.07亿(约28亿元),就获得了一个占地620万平方英尺(约57.6万平方米)的生产工厂。

作为对比,威马在温州自建的生产基地占地约1000亩(约66.7万平方米),一期工程总投资就达到67亿元

富士康相当于半价获得一现成工厂。

到手之后,富士康先发制人,意图解约脱身。

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未履行的条款,主要是富士康和Lordstown达成的第二笔交易。富士康同意再对Lordstown投资1.7亿美元(约11.75亿元),帮助Lordstown扩大皮卡产量。

以及双方确定开发新车型的计划,包括成本预算、生产目标等,富士康还要追加投资7000万美元(约4.84亿)。

富士康顺带获得了Lordstown的两个董事会席位,成为Lordstown最大股东。

富士康在去年已经支付了第二笔交易中的5200万美元(约3.59亿元),接下来的4730万美元(约3.27亿元)已经在今年4月25日获批,富士康需要在5月8日之前支付。

而富士康第二笔投资只履行了一部分。在即将追加投资的时候,富士康宣布要终止投资协议。

双方的合作,也算是破裂了。

造车确实比造手机难

富士康下场造车,最早可以追溯到2005年收购台湾安泰电业。

当时富士康只是代工生产汽车电子元器件,还拿下特斯拉、宝马、奔驰、福特等多家主机厂的订单。

这个阶段,新能源车还没成一个风口,富士康在苹果身上也赚的盆满钵满。

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而从2015年第一批新势力纷纷成立开始,富士康注意到了这个比手机代工更有前景的行业。

另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苹果出货量从2016年开始出现阶段性下滑。另外代工业务苹果也更多向立讯精密倾斜,避免过于依赖富士康。

甚至在传闻中,苹果汽车项目也更倾向于立讯精密或其他主机厂而非富士康,富士康的回应则是“不予置评”。

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一方面是即将到来的风口,一方面是老本行出现的隐忧,富士康走上了一条必须造车的道路。

在2015年,富士康和和谐汽车、腾讯合资成立和谐富腾,正式进军造车。

而在和谐富腾因为内部原因拆分为拜腾和爱驰,富士康撤资和谐福腾后,富士康还是没有放弃参与造车,对拜腾汽车投资2亿美元(约13.82亿元),帮助拜腾生产。

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另外,富士康还和菲亚特成立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

虽然这两个项目后来均不了了之,这几次合作后,产品没出来,但富士康已经建立起新能源汽车产业基本认知和技术团队搭建。

基于以上的经验,在2020年,富士康联合裕隆推出MIH开源平台,一种滑板式平台,并打造MIH联盟。

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富士康想要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所有玩家共建一个生态,并联合打造一个软硬一体的标准化平台套件,帮助车企造车。

不难看出,富士康其实想当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安卓”。最核心的平台技术由自己掌握,把个性化定义的部分留给主机厂。

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但这一定会涉及到生产制造。实际上,富士康的角色已和传统汽车工业中的主机厂无异,自己掌握底层技术平台,“花里胡哨”的功能包装留给供应商。

已经远远超出了“代工厂”范围。

而且,富士康也的确推出了自己的Model B、Model C、Model E和Model T等几款原型车,把自己过去代工的模式沿用到电动车上,并宣布要重新定义电动车代工。

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所以,富士康搞车,一定得是重资产开路,自己掌握工厂。

但自建的投入和周期,显然让富士康等不及了。

富士康正式在代工造车方面达成合作的,除了Lordstown,还有Monarch Tractor、IndiEV和Fisker。

新势力无奈破产,富士康喜提造车工厂一座

而Monarch Tractor和IndiEV的生产计划还没有新进展,富士康给Fisker准备的生产线正在改造,要正式生产也要等到明年。

但实际上,Monarch Tractor和Fisker都有自己的生产工厂,IndiEV现在的目标还是反向合并上市,并不是造车。

这样一看,富士康的操作手法,不排除和Lordstown一样的套路。

以投资代工之名,行半价拿厂之实。

这也的确说明,造车确实比造手机难得多。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