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防晕车的智能座舱,长这样

“30万内最舒适的电轿”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30万内最舒适的电轿”,长什么样?

座椅可根据行驶状态、人体状态调整软硬程度,让脊椎始终处于舒适角度。

动力系统能根据车速、路况让减速时车辆更平稳,官方称晕车概率可降低50%

另外,还有和注意力方向保持一致的音效变化、环绕式的音响体验……

以上功能,来自上汽飞凡F7全新的巴赫座舱

虽然这些技术能不能实现“最舒适”,还需要消费者来评价。但可以确定的是,上汽飞凡把智能座舱卷进了新的方向。

全新一代巴赫汽车座舱

飞凡F7的这套全新座舱,主要从座椅舒适程度缓解晕车感舱内音效三个方面入手,提升驾乘人员的舒适度。

FlexAir主动式人体工程学座椅

先来看看乘坐场景。

驾乘人员入座后,前排座椅就开始主动调节

座椅靠背和坐垫中的气袋会依次从上到下往复充放气2次,靠背和坐垫的4个侧翼鼓起和收缩2次,把座椅调整到最佳环抱角度,不用人反复挪动身体来找最舒服的那个点。

在开车过程中,座椅也会根据导航、智能驾驶等信号,提前判断车辆姿态,并实时采集人体信号,实时调节靠背、坐垫和侧翼内的气袋以包裹身体,提供更好的支撑性。

比如过弯时,驾乘人员往往需要通过扭动身体来保持平衡,而飞凡F7的前排座椅则是通过调节座椅里的气袋帮助驾乘人员维持平衡。

并且,座椅内的气袋也会根据车辆速度调节座椅软硬程度

比如车辆处于运动模式或高速行驶场景时,气袋会主动充气,座椅也会变硬,提供更好的包裹性;而当车辆在速状态下,气袋会主动放气,座椅表面变软,乘坐感也能更舒适。

最后,在驾乘人员准备离座时,座椅也会释放侧翼,方便进出。

晕车舒缓系统

一般而言,因为电动车比燃油车动力响应速度快、加速度大、动能回收强,更容易让人晕车。

而飞凡F7让电门加减速更线性,最大程度防止踩电门或回收动能时的突兀感。

飞凡自研的晕车舒缓刹车模式,可以根据车速变化、路面上下坡度和当前驾驶员制动力等综合工况,在刹车末端主动释放制动力,在保证安全刹停的基础上,减少减速度的波动,让刹车更平稳。

并且,晕车舒缓刹车模式还会根据用户日常高频减速强度范围,自主决定是否激活。

当制动力在0.1g以下和大于0.5g急减速时,模式不激活;在0.1g-0.5g区间内,模式激活,制动力会丝滑释放。

以及在15%坡度区间内,模式激活,兼顾更强的制动压力和舒适性;坡度超过15%则不激活,避免溜车。

针对后排乘客,车辆后桥也有相应调整。调校后的后桥在提升悬架的动态响应同时抑制底盘振动,改善余振带来的不适感。

官方称,和同级车相比,飞凡F7可以减少50%的晕车概率。

另外,飞凡F7还有晕车舒缓音乐库。

并且在播放这些音乐时,座舱会自主调节空调的温度、风量、出风模式;并调整座椅的通风、加热和按摩模式;联动车内大屏,综合改善晕车带来的不适感。

巴赫3D矢量音效技术

上一代巴赫3D矢量音效技术亮点在于,智能驾驶、3D导航音、系统提示音等声音的方向始终与注意力的方向保持一致,比如导航时的左右转向提示,让驾驶员可以听音辨位,实现全感官安全。

全新一代巴赫3D矢量音效技术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歌声方向环绕技术,每种风格的音乐还能预设3D音效调节。让驾乘人员无论在座舱中处于哪个位置,都有最佳听感音效。

那么这些技术,又是怎么实现的?

多域控融合和多架构打通

首先,飞凡F7打通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底盘和动力等域控的信号连接,通道达到200个以上。

再配合高通8155芯片,让座椅能配合当前行驶状态,主动调节靠背、坐垫和侧翼内的气袋和靠背内的Micro气柱,来实现座椅支撑力和软硬度的调节。

官方称,座椅的反应速度可达到毫秒级。

其次,Onebox电制动系统让制动力释放更丝滑。

该电制动系统集成了助力器和控制单元,借助电子控制的优势,最快可在150ms内建立起100bar制动缸压,快于传统机械式300ms的响应速度,并做到精准控制卡钳制动力。

在音效技术方面,飞凡F7使用的是双芯片双DSP解决方案。

通过Dirac专利融合算法,激活高通8155的Hexagon DSP模块和ADI DSP音频处理芯片,打通112路通道的音频信号,让声音启动快、延时低、效率高。

在架构层面,飞凡F7则打通了应用层、交互层、控制层和硬件层的音频架构,也就是打通多媒体音效、车外提示音和车内交互音,能在系统层面上实现对声音的统一规划协调,最终实现巴赫3D矢量音效技术的效果。

那么这些技术都来自哪里?

飞凡Pascal中心实验室。

实验室现在科研人员人数达到600余人、平均年龄33岁,设有结构力学及强度设计、材料工艺及连接技术、噪音机理及NVH优化、晕车机理及舒缓控制等研究方向。

实验室近三年成功申请近200件发明类专利,研发成果覆盖设计、工程、制造等方面。

而实验室除了提供技术支撑,还构建了国内首套中国人体格特征数据库、国内首套整车性能智能评价系统,以及行业独有MSI晕车指数评价体系

其中,中国人体格特征数据库涵盖23项表征指标,和5%(小个子女性)、50%(标准体型)、95%(身胖体型)三种体型规格的全指标,从数据上支持座椅的开发。

飞凡还自研了整车性能智能评价系统,比行业通用的测试软件(如AVL-drive)数据更透明,让整车动态性能测试效率提升到78%以上。

并且,这套系统还拥有号称国内最全车辆性能指标数据库,涵盖300+车型结构化数据,电动车占比达42%。

以及为了验证晕车舒缓模式模式的防晕车功能,飞凡构建了MSI晕车指数评价体系这一可量化的指标,从客观数据(脑电信号、脑血氧信号、心率数据、呼吸阻抗数据),和主观评价(集成性评价量表数据库)两个方面综合判定晕车程度,验证乘客舒适度。

飞凡汽车是谁

脱胎于上汽荣威R品牌的飞凡汽车,目标是中高端市场。

并且,飞凡汽车展示出的也符合上汽自己的“灵魂论”:强调全栈自研能力,在新能源技术方面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飞凡首款SUV R7和首款轿车F7,搭载的智能驾驶系统RISING PILOT、能换电的电池包、车载OS RISING OS全部自研,电控配件也以自研为主。

另外,R7和F7其他该有的也都有。大彩电三联屏、AR-HUD抬头显示,智能驾驶需要的激光雷达、英伟达Drive Orin等等也都上车。

从价格来说,飞凡R7售价27.99-38.99万,飞凡F7售价22.99-30.19万,也基本是新能源市场中高端的区间。

并且从这次发布的科技来看,飞凡正努力想要在智能方面留下更多印象,想用“舒适”定义新的评价标准。

而这部分的技术究竟只是锦上添花,还是真正能形成差异化优势,最终还是要看消费者买不买账。

你觉得巴赫座舱如何?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